您好!欢迎您访问南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卧龙区靳岗街道:组织开展红旗渠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2 来源:南阳市民族宗教局 阅读次数:

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久弥新,永不过时。7月21日下午,靳岗街道组织各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红旗渠精神”宣讲活动。靳岗社区联建文明单位志愿者参加学习。

在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中国人民面对着极为严峻的考验,展开了一场同自然灾害和物资匮乏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抒写了无数重整河山的壮举。1959年的严重大旱造成林县河流断流、水库干涸、水渠无水。林县县委深入调研后决定跨区域引漳入林。林县人民不等不靠,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扶持为辅”的方针,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引漳入林勤俭建渠。在“自力更生是法宝,众人拾柴火焰高,建渠不能靠国家,全靠双手来创造”口号的号召下,红旗渠建设者们有条件上,没条件努力创造条件也要上。工具自己做,口粮自己带,石灰自己烧,水泥自己制,炸药自己造,石材就地取,技术干中学,办法一起想,为了早日引水成功,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经过1年零5个月的艰苦奋战,将地势险要、石质坚硬的岩壁凿通。这个输水隧洞后来被命名为青年洞,成为红旗渠精神的物理地标。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红旗渠建设者以改天换地的战斗精神,近10年里削平山头1250座,建渡槽152座,凿隧洞211个,建各类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方1515.82万立方米,筑就千里长渠。1960年2月至1969年7月,在红旗渠工程建设总投资中,国家投资占14.94%,县、社、队自筹资金占85.06%。红旗渠的建设过程充分践行群众路线,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红旗渠就是一条写满自力更生的精神之渠。

在红旗渠建设过程中,不论是灌溉受益地区还是非受益地区,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不论是前方工地还是后方单位,为了实现引漳入林的共同目标,都是不计局部利益和个人得失,争先恐后、团结一心为修渠作贡献、出大力,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81位建设者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全国很多兄弟单位和人民解放军也给予红旗渠工程大量的无私支援,特别是山西省委、平顺县委和当地人民群众给予慷慨支持,有力推动了红旗渠建设顺利进行。正是上上下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成功汇集起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成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创造了“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人类壮举。无数感人事迹的背后,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

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红旗渠并不仅仅是一条物理意义上的石砌水渠,而是一条写满了初心使命、承载着价值追求、凝结着勇气智慧、蕴含着创新创造、流淌着奋斗气质的精神丰碑。红旗渠是新中国朝气蓬勃、重整河山的一个缩影,红旗渠精神就是党领导人民愚公移山、干事创业最生动的说明。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做到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红旗渠是老一辈奋斗者缔造的历史我们要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



主办单位:南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版权所有:南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箱:nysmzjbgs@163.com 地址:南阳市范蠡路1666号 市民服务中心中区二号楼二楼 邮编:473000

电话(传真):037763399448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31


访问统计: